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If-conditional 四式

If-conditional 是英語其中一種獨特文法,法語及拉丁語也有 if-conditional,唯獨中文,因為沒有Tense的關係,是沒有 if-conditional 的。

If-conditional 主要分為 2 種:真(0式, 1式) 和假(2式, 3式),因為每一種也有2式,合共4式 if-conditional:



0式 -- 一定是對的 : if pres, pres

  • If he heats the water to 100 degree Celsius, it boils.

1式 -- 可能是對的:if pres, will + infinitive
  • If it rains this afternoon, everybody will stay home.
這是最基本的式,最常用的。


2式 -- 沒有可能發生的,或者是錯的:if past, would + infinitive
  • If I won the lottery, I would buy a car.

這一句暗示我根本沒有中獎,所以「我買車」,並不是事實。

3式 -- 過去了,也沒有發生的事:if past perfect, would have + past perfect
  • If you had called me, I would have come.
這一式較為復雜,因為這是過去沒有發生的事,也暗示了就算現在做,也沒有用的意思,如例句就是「你根本沒有通知我,所以我沒有來」也暗示了,就算你現在通知我,也沒有用。

沒有留言: